(這是在成均館的第一個夜晚,在新不知道去了哪裡屁股上受了傷回來,看到允熙和善俊住進來後不停地咆哮,但是他貌似並不討厭允熙,還讓允熙幫他看看屁股上的傷口,允熙為難,這時龍河來幫忙,而且嘴裡一直不正經,還講了自己的別號女林的來歷(女中帝王)。還說自己還沒懂事的時候就成親,和老婆三年多沒見了。龍河一直在那邊唧唧歪歪,終於被在新趕了出去。)

把龍河趕出去後,房間裡只剩下了他們三個人,

允熙突然嘴裡念叨著一個男人的名字:順,順石,順石他,順石他…。

她當然不是因為突然想念順石了。突然想起他的理由是,讓他拿被子過來的,卻現在還沒到。如果沒有被子的話事情就嚴重了。所以只好一直嘟囔他的名字。

善俊當然不了解允熙的焦急,沉著地說:看來今天是送不過來了,不可能那麼快就准備好的。應該過不了幾天就會拿來吧,這段時間你先和我一起用吧。

“一…一起…用什麼?”

“褥子和被子。雖然兩個人蓋有點窄,靠緊一點睡就好了。就是枕頭有點問題…。”

真正的問題不是枕頭,是兩個人要靠在一起睡。連親都沒有成,就不只同居,還同睡。要是傳出去的話,會被當成淫蕩女抓起來處刑的。

允熙對這件事很郁悶。本來只打算來成均館讀書,早日科舉及第,結果卻造成這種局面。不過現在後悔也來不及了。允熙緊閉雙眼,腦海裡不停地念著一句話。

“我是男人,我是男人,我是男人,我是男人……。”

安定心情後,她睜開了眼睛。


“呵!”

睜開眼的瞬間進入眼簾的偏偏是善俊脫上衣的情景。允熙趕緊再把眼睛閉起來。但是眼睛是閉上了,心裡的眼睛卻沒有閉上,他脫衣服的場面不停地在腦海中反復出現。
拼命搖頭也沒用。她偷偷地睜開一只眼睛。這時善俊已經穿好了內衫和長褲。心臟跳得太過激烈,允熙的臉也漲紅了。不知為什麼比起在新半露的身子,善俊汗衫下面隱約可見
的皮膚更讓她臉紅心跳。

旁邊的在新看了一眼被褥,嘟囔著:該死,這麼擠,三個男人怎麼過啊。老論的就去老論那邊?

“所有房間都已經住滿兩人以上了,你還是放棄吧。”

對於在新的挑撥眉頭都不皺一下的善俊也不是普通人。在新把善俊引起的火發到了允熙身上:呀!你要穿著道袍睡覺嗎?還不快給我脫了!

允熙又開始緊張了。是啊。不只他們要脫衣服睡覺,她也要脫啊。她看向了善俊。如果自己脫了道袍和上衣的話,也許那裡會看得出來。那麼就會被發現了。但是也沒有穿著
道袍睡覺的道理啊。允熙轉過身去,磨磨蹭蹭地解著衣襟。還好裡面內衫和外衫套穿著,不用擔心被看出來。

看著她這個樣子的在新,掀起嘴角說:憋死了!等你脫完天都該亮了,這小子。不管是臉還是舉止都像個丫頭。

允熙被他說的話嚇了一跳,趕緊以最快的速度把衣服脫了。再磨蹭的話估計會被懷疑。允熙把脫下的衣服掛在架子上,趕緊跑到善俊和房門的中間躺下。但是試煉到這裡還沒
結束。

在新粗著脖子喊出來的話,讓允熙的神經又繃了起來:你現在是睡在哪裡啊?到我旁邊來。

允熙驚慌失措,反而更貼著門說:不用了。我年紀最小,當然應該睡在最外邊。

在新一拳捶在他和善俊中間的位置上,喊道:還不快過來?你讓我和老論貼著肉睡覺不成?

“什麼,那我就該和兩個男人貼著肉睡覺嗎?”

夾雜著悲嘆的話語從喉嚨裡冒了出來。真想放聲大哭了。於是允熙看向善俊,示意他幫忙。

但是這男人卻以讓女人們臉紅心跳的姿態,很溫柔地說。還是按他說的比較好。貴公身體也不好,門會透風的。睡在中間比較暖和,而且也能吸收到兩邊的健康之氣。

白指望他了。這樣子沒病也會鬧出病來。郁悶引起的心病。


“一點也不冷,很,很暖…。”

“在我動用暴力之前趕緊過來。”

在在新的脅迫下,允熙只好磨蹭著移到中間去。房間很窄,墊上兩條褥子後就沒有空隙了。三個人只能擠著睡。不幸中的萬幸,在新因為屁股上的傷只能趴著睡。也許因為不想看到善俊,臉也沒有
往這邊。善俊一如平時一樣,以端正的姿勢躺下了。允熙也含著眼淚在中間端正地躺好。善俊給她蓋好被子,往自己身邊拉了拉。兩人的手臂貼在了一起。允熙從頭到腳全身僵硬。在新吹滅了燈盞,房裡一片漆黑。黑暗的房間,被子的摩擦聲,輕微的呼吸聲,讓允熙透不過氣來。而且和善俊貼在一起的手臂好像快要麻痹了似的。允熙老擔心胸前,稍微移動了一下手,抓住前襟。無論如何也睡不著。不只今天。在成均館的日子估計別想睡個安穩覺了。堅持的自信也漸漸地消失。

在新翻過身子,越過允熙,靜靜地對善俊說:老論派的住到這裡來的理由是什麼?

善俊端正躺著,閉著眼睛說:東齋和西齋本應按照生員和進士來分的。我是生進士,只是按照我的意願選擇罷了。

“那就更奇怪了。生員和進士中進士更高級,按你的話你應該去進士住的西齋啊。”


允熙閉著眼裝睡,但是心裡卻很同意在新的話。善俊沒有回答。

在新被他的沉默刺激到,更加提高了譏諷的程度:看來你也討厭老論一黨啊,老論也出名了。

“桀驁師兄喜歡以黨派論人啊。”

因為善俊平靜的一句話,在新一下子肚子冒火,嘩地把身子挨向允熙那邊。不容分說地越過被子,抓住了善俊的衣領。允熙一下子被夾在了兩人中間。

“你叫誰師兄啊?我是小論派的,不是你師兄。還有,你居然用那肮髒的嘴說不要討論黨派。黨派鬥爭不是老論主導的嗎?”

在新拔高了嗓子。就算耳膜被震聾,允熙也不想在這種情況下勸架,死命不睜開眼。但是沒多久,兩人互相瞪了一會兒,在新把善俊的領子拉得更緊了。允熙被擠得更緊,
眼看臉就要貼到在新的身上了。允熙為了避開,勉強轉過身,朝著善俊躺著。這真是個失誤。允熙轉身的空兒,在新把善俊抓得更緊了。她的臉幾乎貼到了善俊的胸口。

允熙突然睜開了大眼睛。她感覺到了那薄薄的汗衫下結實的胸肌和暖暖的體溫。血液好像從他的胸口傳到了她的臉上一樣,她的臉變得通紅,甚至連腦子裡都變得火熱熱的。她完全聽不到在新罵罵咧咧的聲音,連善俊偶爾的回答也聽不進去。

(這時允熙的臉碰到了善俊身上不該碰到的東西…)

“啊!”

啪!

允熙一聲慘叫,在掙揣的時候,她的拳頭向上不知道碰到了什麼東西,手火辣辣地疼。本來貼在她背上的在新也一下子從她身邊消失了。但是她卻感覺背後冷颼颼的,恐怖的氣息襲來。原來她拳頭打到的是在新的下巴。

“你,你這小不點兒居然敢用拳頭打我的下巴?”

允熙被在新的咆哮聲嚇到,愣愣地躺著,雖然清醒了很多,但是反正起來也會被打趴下的,還是就這麼躺著吧。善俊忍住笑,像保護似的用被子把她遮住。在新雖然能輕易對善俊動手,卻無法輕易
對允熙動粗。一下子,不知如何處置,只是一個人在那裡發火。在新的咆哮聲甚至傳到了別的房間。

雖然之前也聽到他和善俊的爭吵。但是最後那句:你這小不點兒居然敢用拳頭打我的下巴?是最讓人吃驚的。

龍河也聽到了這句話。一開始沒弄明白的他忽然捧腹大笑起來。小不點兒分明就是指那個長得丫頭樣的儒生嘛。但是那小不點居然敢打桀驁的下巴,沒有比這更奇怪的事了。

“哈哈哈,金允識!真是個傑作。是大物啊,大物,哈哈哈。”

(下面龍河講了為何叫大物)

從此以後,允熙的號沒經過自己同意就被定為了讓人丟臉的“大物”。於是她去尊經閣想了半天才想好的號也沒用不上了。

還有,這晚上這間房裡發生的事件,憑借想像的場面和在新的那句話,在儒生中流傳著多種版本的猜測。


 

(第一天上午是張博士的課,張博士是出了名的嚴,連桀驁都很怕他。他讓允熙和善俊回答了一個問題。課後劉博士問張博士對兩人的印像如何,張博士說善俊太沒禮貌了。劉博士問為什麼,張博士說:“如果再不阻止他回答的話,他要把我教的全講完了。”結果搞得劉博士很緊張,怕下午的課在他前面丟臉。下午是劉博士的課,那個課很難,大家根本聽不懂,允熙也是。而且書還厚厚的很多冊。)直到晚飯時候,劉博士才結束講課朝著明倫堂走了。儒生門也抱著書離開了座位。允熙
深吸了一口氣,邊整理課本邊對善俊說。

“你應該都聽懂了吧?我是完全不知所云。”

“我有什麼特別的本領嗎?跟著讀也很困難。”

她連講到哪裡都不知道,但是知道他肯定是聽明白了的,於是故意說:您真是討厭!

允熙的這種語氣,讓善俊突然覺得她像個可愛的女人。允熙也意識到了。腦海裡浮現起在新說她在善俊面前像溫順小女人的話。不管怎麼小心,在這個人面前卻總是暴露出女人的本能,表現出自己本來的樣子。幸好善俊對異性沒什麼眼力見兒,要是換做龍河的話早就露餡了。

背後突然響起龍河的聲音:各位,去東齋吧。

允熙全身起了雞皮疙瘩。她忘了他也上這課的。小心翼翼地往後一看,他不知道在想什麼似的對著她笑。龍河的笑容搞得她心裡毛毛的。

“書看上去很沉啊,要幫你拿嗎?”

允熙感覺他話中帶刺。所以故意誇張地說:這點分量算什麼。看你好像更沉啊,要我幫你拿嗎?

“那多謝了,大物少爺。”

他不客氣地把自己的一捆書疊在允熙的書上。

然後故意裝作沒看到她驚訝的表情,轉身對善俊說:上午是張博士,下午是劉博士,你們真是倒霉的新生啊。做好心理准備吧,這兩位學官的課今天還算是最簡單的。

善俊沒說話笑了笑,把龍河的書從允熙那拿過來放到自己書上。允熙這才想起今天龍河叫她“大物”,仔細想想,今天好像聽到好幾次了。

“等,等一下。您叫我‘大物’了嗎?”

“嗯,就這麼叫了。”

“哪有這樣的!我有努力想了半天想出的號,我要用那個…。”

“已經晚了。這裡的人都知道了。”

“不管怎樣,‘大物’算什麼嘛?‘佳郎’倒還可以,‘大物’真是太過分了。”

善俊也想起今天大家一直這麼叫他。等一下!‘佳郎’是指我嗎?

他瞪了一下允熙說:你好像也這麼叫我了…?

“啊,只,只是,很自然地叫出來了…。”

“知道了。大物少爺。”

善俊很冷淡地向結結巴巴看他眼色的允熙扔下這句話轉身走掉了。

允熙慌忙追過去:幹嘛鬧別扭嘛?只是覺得‘佳郎’很適合你,就不知不覺…。但是不要連你都叫我‘大物’啊。

“‘大物’也很適合你。”

龍河也嘩地打開扇子,追過去:大物少爺!佳郎少爺!一起走啊。

在新從東齋大廳出來,對龍河的聲音很不耐煩:“誒依,吵死了!”

龍河故意摟著他惹他生氣:再吵也比不上桀驁你啊?

在新一把抓過他的手臂把他甩在地上,勾著他的脖子:別得意了,怪噁心的!

“啊!放開我!”

善俊把龍河的書放在大廳上。在新看到後更加用力的勾緊龍河的脖子。

“才幾本書你就使喚新生?”

善俊的聲音很鄭重。但是意思並不是那麼客氣的:不是的。不能讓年邁的人拿這個。

龍河謝罪之後,在新才放開他:我只是和大物鬧著玩。下次一定自己的書自己拿。



允熙很想直接倒在房裡睡一覺。一方面因為昨天晚上沒睡好,另一方面想到今天晚上也別想睡了,肩膀更加耷拉下來。善俊從允熙手裡接過書本放在大廳,允熙也坐了下來。

善俊朝著院裡三三兩兩圍坐著的小廝喊道:孩子,能不能端點喝的水過來?

一個小孩骨碌站起來去食堂端來了水壺和碗。善俊接過來剛倒完水,龍河也覺得挺渴的把手伸了過來。

但是善俊越過他的手,把水遞給了允熙:喝完這個振作一下吧,臉色不太好。

允熙兩手接過水正大口大口喝著,

善俊把碗奪過去說:喝這麼多就好!待會兒還得留著肚子吃飯。

龍河暈頭暈腦地盯著他倆。善俊這無意識的舉動更讓允熙看起來像個女孩子。

“我說,佳郎,大物也是個堂堂男子漢,你幹嘛對他像哄戀人一樣?”

“不是戀人,是弟弟。”

允熙因為龍河的問題心裡一陣激動,但是善俊含笑的回答確讓她心裡像穿孔了一樣。雖然沒什麼期待,可對於善俊一點都沒被懷疑自己是女人卻一點也高興不起來。允熙精疲力竭地耷拉著肩膀,本來就比男人窄小的肩膀,看上去更小了。


 


(這天是舉行相揖禮的日子。有兩大環節。第一個環節就是新進來的學生要向掌議和前輩等送上家裡帶來的食物,如果不合他們口味的話可能會被侮辱。這算是給新進學生一個下馬威吧。允熙的食物當然是被挑剔了,在窘迫之時善俊幫她解了圍。第二個環節是所謂的迎新活動。就是給他們幾個新來的每人一個任務(說實話,這些任務真是有夠無聊讓他們三更之前完成回來。完成得好的可以實現一個願望,沒完成的就要受到懲罰。。)

允熙的任務是:“呂布所愛的女人是由花中王守護的。帶來這個女人的內衣。”(就是貂蟬的內衣)

善俊的任務是:花中君子是由兵曹判書守護的。摘來開得最盛的芙蓉花。”


允熙在名妓貂蟬的幫助下完成了任務。因此她想到芙蓉花應該也是個女人。那麼意思就是要善俊和她睡一覺回來嗎?想到這裡允熙心裡很不舒服

允熙沒注意到龍河的視線停在自己身上,一徑向善俊跑去。他的樣子還是很端正,和之前分開時沒什麼兩樣。

他先高興地和允熙打了招呼:平安回來了嗎?我很擔心。

“嗯,你很早就回來了?”

“我也現在才到。”

允熙嚇了一跳,屏住呼吸:那,那麼,完成任務了嗎?

善俊像完成了任務一樣,輕鬆地笑著說:沒有,我連謎語都沒猜出來。


允熙露出了笑意,又立刻僵直了臉:那怎麼辦啊?

“反正受罰也只是被扔進河裡一會兒,沒什麼的。那你呢…?”

“我倒是努力解開了謎語把東西帶回來了…。”


(允熙在眾人的面前拿出了名妓貂蟬的內褲,而且貂蟬在上面寫了字,意思是允熙要比她經歷過的所有男人都厲害,而且之前允熙在妓院被一群妓女捉弄,臉上都是口紅印,大家都不得不相信了,對長得女人樣的他刮目相看。連龍河都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弄錯了。但是善俊要接受懲罰。)

守僕們圍過來把善俊綁了起來。然後向對待罪人一樣把他帶了出去。一些前輩們也跟出去觀看。允熙也因為擔心跟了出去。她無法理解善俊。反正掌議們又無法親自確認的,哪怕說謊說自己到過兵曹判書家附近也好啊。明明和他在泮村口分開,看到他向北村走去的。她分明可以為他作證。但是他偏偏要說沒去過,理由到底是什麼呢?難道是擔心會破壞那個女人的名聲?這麼說的話善俊是猜出來芙蓉花是個女人了。允熙開始感到不安。也許他確實和芙蓉花見過面,所以為了保護她故意裝蒜。以他的為人很有可能會這麼做。


出了成均館來到了泮水橋,西掌議站在船頭說:守僕們為了等這個時候已經憋尿很久了。都到船上來准備吧。

善俊濃密的眉間皺了起來。允熙也嚇了一跳。原來不是單純地被扔進河裡。在扔進去的地點上方,守僕們在上面撒尿,然後把他浸在裡面。守僕是什麼樣的人啊?是成均館的奴才啊。要浸在他們的尿裡,對兩班來說是多麼大的恥辱。但是規則還是要執行,在別人強制脫掉他的上衣之前,善俊自己先摘下了帽子。允熙無法眼睜睜看著。

她不想讓善俊受到這種待遇,也不想親眼看到這種恥辱的場面。於是向前輩們喊道:等一下!我有話要說!

所有人的視線都集中在了她身上。

允熙倔強地說:我不是可以實現一個願望嗎?

“是啊,所以等這個結束之後…。”

“那個願望,我現在就要用。請免去對李善俊的懲罰。”

之前洩氣的龍河眼睛再次湧現了感興趣的光芒。於是用折扇擋著嘴看著允熙勇敢的姿態。

善俊溫和地對她:不用了。那個願望以後說不定對你有用。

現在這個願望用在你身上,以後緊要關頭我就向你許願。這樣會更有用。”


前輩們商量一番之後,對著允熙和善俊問:沒有規定不可以現在使用這個願望,所以就這麼辦吧。李善俊也同意嗎?

“是。”


那些人邊抱怨白跑了一趟邊向成均館走去。守僕們也為了解決憋了好久的問題答答跑了回去。所以只剩下了他們兩個人。不,還有龍河盯著他們看的眼神。


善俊又把帽子戴上說:就這麼把願望用了,不後悔嗎?

“誒,說了以後會向你要回來的。真的,我很貪心,一定會許一個很大的願望。”

他開心地笑了。然後和允熙步調一致地向成均館裡走去:我很期待你會許什麼願望。話說回來,我今天對你刮目相看了。和外表相反…。

“什麼?”

善俊給了她一個大家都是男人應該了解的表情,但是因為她不是男人,沒有理解什麼意思只是傻笑了一下。雖然願望沒有用在自己身上,但是想到為善俊用了,允熙心裡不由地陣陣心動。所以像珍惜這感情一樣,也珍惜著這個願望。

突然她又想起了什麼說:那個,貴兄不好奇那個謎底是什麼嗎?

“啊,反正都已經過去了…。”


允熙不管他感不感興趣,說道:芙蓉花是指美麗的女人。

“哈啊…。”


善俊好像這才恍然大悟一樣點了一下頭,允熙卻全身顫慄了一下。他知道那個謎底。即使是扮成男裝,她也還是有這種女人特有的第六感。她害怕知道事實,於是緊閉嘴巴不再說話。但是心裡卻一遍一遍祈求他沒有見過芙蓉花。這時迎面走來三個人,都是老論派的。他們撇開允熙,親切地和善俊打完招呼把他帶到了一邊。遠遠地互相嘀嘀咕咕,好像是在表示對善俊住進東齋的不滿。

允熙怔怔地看了他們一會兒,轉過身向東齋跑去。她知道他是老論派。可是一直沒有那種實感。但是看了老論派聚在一起相互討論的樣子,她才明白,他是多麼遙遠的人。


(晚上,善俊、允熙、在新各靠著一邊牆壁看書)

允熙把課堂上速記下來的筆記讀了一遍又一遍,漸漸領悟了書中的意思。她把在書本空白處記下的東西工整地做了筆記。寫不下的部分另外寫在字條上貼在旁邊。善俊在讀從龍河那裡借來的《九數略》,並時不時地在紙上畫圖表計算著。在新居然讀著和他很不搭調的詩集。不過歪斜的姿勢和敞開的衣襟還是很適合他。現在對這種敞開前胸的畫面允熙已經見怪不怪了允熙的眼神不由自主地停在善俊身上。一整天都忙忙碌碌,雖然一直和他在一起,卻沒有好好看看他的時間。現在能這樣隨心所欲地看著他,真是不幸中的萬幸。


“喂,植啊!要不要給你接一下下巴?”

在新的譏諷讓允熙把視線從善俊那轉移到了他身上。

“接下巴?”

“看看佳郎是沒關系,但是還流著口水,是不是太那個了?”


允熙趕緊低頭看一下書桌。明明沒有口水的痕跡。她故意不抬起頭盯著書看。是懶得理他的意思。但是在新沒有停止捉弄。

“你也要為佳郎考慮考慮。同樣是男人的家伙丟了魂兒似的盯著自己看,該多噁心啊?”

雖然很想無視,但是這番話真的傷到了允熙。比挨頓暴打還痛。在假扮允識的情況下,用允熙的眼睛盯著看,對善俊來說也真可能不是件愉快的事。允熙的眼淚幾乎要奪眶而出,無法為自己辯解,只是緊緊拽著拳頭。

這時她聽到了善俊鎮靜卻又憤怒的聲音:幹嘛這麼幼稚?我看感到噁心的反而應該是大物少爺才對。

允熙雖然很高興善俊為她講話,但是還是無法抬起頭來:桀驁師兄剛剛也一直偷偷瞟大物少爺不是嗎?

*(這兩個也太)*

在新好像很丟臉似的抖了抖詩集重新看起來。允熙繼續假裝看書。她這才明白了,因為有在新一起住,就算在房間裡她也不能隨心所欲地看他。同性用這種眼神看自己肯定會很奇怪。中二房又重新寂靜了。夜越來越深,允熙的眼皮不聽使喚地打起架來。今天累了一天,昨天又沒睡好。順石還沒有把被子拿來,今晚還是要和善俊一起睡。所以他如果不先睡的話,自己也不敢睡。但是善俊並不了解這些情況,還是頭也不抬地沉浸在書裡。允熙的頭漸漸靠近書桌,終於趴在上面睡著了。

善俊抬頭打了個哈欠,發現允熙的時候,她的魂早就在另一個世界了。在新也發現了她。

“他居然睡了?”

雖然是譏諷,但是卻盡量降低聲音不吵醒她。善俊也壓低聲音說。

“在陌生的地方累了一天。本來身體就不好。”

“怪不得看上去病歪歪的。外面的人都以為儒生們整天吃喝玩樂,事實並非如此。盡情揮霍的人也許有,但是大部分都是流血流淚學習的。那種緊張和勞累外人根本無法想像。所以有些人2~3年之後就被橫著抬出去了。這小子也讓人擔心啊。”

善俊小心翼翼地過去把煤油燈吹滅,鋪好了褥子。為了幫允熙躺好,他把她扶起來,把她的頭靠在自己肩膀上。在新把她的書桌移開放到窗子那邊。

善俊把她抱了起來,可是突然驚訝地停住了。她的身體比自己想像得還要輕很多。雖然不至於像羽毛一樣,但是卻一點沒有沉的感覺。靠在自己肩上的頭很小,可感覺抱在懷裡的肩膀似乎更嬌小。也許是因為從小挨餓又生病,一個男人瘦小成這樣,想到這裡善俊更加覺得她可憐。在他把允熙放下的同時,

在新翻著桌上她做的筆記:這家伙還蠻厲害的。挺聰明。

善俊也跑到在新旁邊看了下她的書。上面詳細記錄了今天所有的上課內容。

在新開玩笑似的說:看來禮曹月講的時候我要問她借來看了。

“我也是。說自己聽不懂看來完全是在撒謊啊。不知怎麼的有點討厭呢。”

“喂,真正討厭的是你這種筆記都不做就全記在腦子裡的家伙。”

善俊在書桌上又發現了另一本書。本來是空白的,今天上課的內容完整地記在上面。他不知道這是允熙為沒能來這裡讀書的弟弟准備的。善俊歪了一下頭,放了回去。

在新回到自己睡鋪上脫了衣服,善俊也脫去衣服穿上和昨晚一樣的睡衣。他看了看沉睡著的允熙。頭上還帶著儒巾。要幫她脫了礙事的衣服她才能睡得舒服。也不是什麼大事,善俊卻陷入了苦惱。不知為何手不能輕易地碰觸她的上衣。他托著下巴坐著,心裡忐忑不安。越是猶豫,越是無法不在意允熙的臉。看著一個成年的男子,卻覺得他像女人一樣可愛,這種想法和他了解的禮法是違背的。他用力把這些想法都從腦海裡趕出去。

先解開允熙下巴下的繩子把儒巾拿了下來。允熙雖然睡的很沉,但是對他的動作還是有點感覺。她皺了皺鼻梁,浮起了些許撒嬌似的笑意,這是平時沒看見過的樣子。她沉睡的表情讓善俊的動作僵滯了一會兒。居然看著同性的睡顏,心臟怦怦跳個不停?這是不對的。他抓住她的衣襟用力扯開。盡量無視自己手上的顫抖。然後像逃避自己的心一樣以最快的速度脫掉外衣、上衣和褲子。套穿著的汗衫就放著沒脫。

最後他脫去她的布襪,一般會卡住很難脫下來的襪子卻輕鬆地一下子脫了下來。裡面乾淨潔白、沒有一點毛髮的腳呈現在他面前。對什麼事都無表情的善俊,臉上浮現出自己都沒覺察到的粉紅。這時允熙因為寒冷蜷曲著橫躺過來,善俊感覺到她的身子比腳還要纖細。他對她柔和的腰線感到很陌生。


“你們倆是怎麼認識的?”

在新突然拋過來的話敲醒了善俊,他的表情又恢復到平時那樣端正。幫允熙從頭到腳包好被子後回答說:去年夏天初試的時候遇到的…,為什麼這麼問?

“只是好奇你們完全不是一個黨派為什麼能這麼要好。不管皇上說什麼蕩平策什麼的,時代就是這樣,也許你們之間會發生什麼可悲的事情。”

“桀驁師兄是怕發生那種事才和我們疏遠的嗎?”

“我不是在說這個!”

在新喊了一下意識到允熙在睡覺,就壓低嗓子,以很小的聲音說:我不是指我,是說你們倆。

“是很好的書友。”

“什麼?你要是勾下手指頭,想做你書友的學者不計其數,一定要和這個家伙做書友不覺得奇怪嗎?是想拉他入老論派嗎?”

“我沒有想過。”

善俊吹滅了燈,在自己的位置上躺下了。雖然他很想周圍漆黑一片,但是月光卻偏不如他意,悄悄地傾瀉進房間,照亮了他的思緒。絲毫都沒有要拉他進入老論的想法。也沒有想過為什麼那麼想和身為南人派的允熙在一起。單純的書友?這是可笑的回答。這似乎是個沒有答案的問題。

被子下允熙似乎因為沒有枕頭睡得不舒服,摸了幾下善俊的手臂,最後把頭枕在了他肩上。她的髮髻磨擦到他的臉。心裡有點悸動。就算是沒有答案的問題,就算在一起就會覺得很幸福,但是心臟怦怦跳,想撫摸他的臉,想摟住他的肩膀,這些想法都是不對的,像在新說的那樣,對同性抱有那種心情的話,金公子一定會覺得噁心不是嗎。而且這是和善俊所知道的價值觀相違背的。

金允識。是個美麗的青年。只是從小生活的環境使他變得軟弱,被男人們拿來開玩笑。他的害羞也許就是因為內心的自卑。所以至少要讓他在這個地方不再有自卑感,至少自己要遵守禮儀,善俊暗暗下了這個決心後,這才真正睡著了。旁邊傳來的體溫很暖和,睡夢中他緊緊抱住了那份溫暖。


 


(在新為了躲避晚飯後選舉下色掌的集會,借口要買帽子出去了。龍河告訴允熙,在新一出去一般要幾天才回來,今晚她要和善俊獨處。集會後兩人回到房間。善俊可能因為集會的時候老論派跟他說了什麼心情不太好。)

就算兩人單獨在密閉的房間裡也和平時沒什麼不同。依舊還是忙著整理上課內容的大物公子和書呆子佳郎公子而已。允熙完全忘了進房間前緊張的心情。如果每天不按時整理就跟不上課程進度。正沉浸在堆積如山的學習中。允熙感覺坐在旁邊讀書的善俊有點奇怪。書翻開著,卻許久不見翻到下一頁。雖然看上去沒有表情,眉間卻似乎有點苦惱。允熙無法不管他。她果斷
地合上書,走到他桌前,托著下巴坐下。

善俊這才從思緒中清醒過來,微笑著說:什麼事啊?

“我們一起玩吧。你好像也不想學習啊。”

“怎麼突然這麼說?你從進成均館開始就只專注在書上,對我視而不見的。”

“我什麼時候那樣了?”

“就有。”

不是視而不見,只是時時小心怕和他眼神接觸到。因為在他面前總會不小心表現出女人的姿態。而且旁邊還有龍河瞪著眼睛監視。就算沒有龍河,需要提防的人還有很多。上次沒忍住先睡著的那天,半夜醒來那衝擊幾乎把膽都嚇破了。一直想有沒有被善俊和在新識破,一個人擔心得不知道來回了幾次天堂和地獄。就算知道他們沒發覺還是沒有減少衝擊,反而覺得不可思議。在這種如履薄冰的情況下,面前這個男人是最危險的因素。因為允熙的微笑,善俊心情好了很多。

“你是想安慰我嗎?”

“你有難過到需要我安慰嗎?”

她誇張地表情讓善俊找回了開心的笑容,他很好奇一個男人怎麼能擺出這麼可愛的表情。

允熙意識到自己又失誤了,立馬板起臉粗著嗓子說:你因為不想當下色掌才住進東齋的嗎?想在成均館避開黨派鬥爭…。

“人們做事的動機往往不止一個。”

這是個模糊地答案。但是對善俊來說已經是盡力的回答了。想和眼前的人在一起,哪怕多待一會兒。所以比起讓金公子進西齋,還是他來東齋比較方便。

“既是書友,又是玩伴,不是很好嗎?”

允熙對他自言自語的話感到難以理解:嗯?

“我們玩什麼好呢?兩人一起做算術也許蠻有意思的?”

努力想了半天的玩法居然是算術。真是個讓人頭疼又無趣的男人。

允熙握著拳頭說:這不是儒生們每天都做的事嘛!

“也是…。”

“我們聊天吧。”

“聊什麼?”

“聊天!又沒有規定只有女人們才能聊天?”

“只要是說話都算嘮嗑嘛,我們男人平時也常這樣。”

“對。男人話還真是蠻多的。還讓女人不要開口…啊!”

自己又失誤了,居然站在女人的立場說話。允熙暗暗地責罵自己。


“你很體諒別人。我們男人最忽視的就是女人的立場。”

“但,但是這世上女人心是最難懂的。哈哈哈。”

“我也這麼覺得。說到女人我有件事要問你…。”

“我對女人也不怎麼了解!”

“我想問的是你姐姐。”

她一下子呆住了。姐姐的話不就是自己嘛。被這突如其來的問題嚇到,她一下子不知道該擺出怎樣的表情。

“上次見面時她一直不說話,雖然有點失禮,但是她是不是…。”

他語氣小心翼翼,允熙明白他問她是不是啞巴。

“不是的!那天是因為在外面,而且…,因為和你這樣的貴公子講話有點害羞。我姐姐本來就很端莊賢淑…。”

一句一句說著,她的話題漸漸越過善俊的問題,開始誇獎起姐姐來。

“雖然我這麼說有點那個,但是我姐姐不止賢淑,還,還美麗,而且…,針線活手藝…,也有點厲害,只是一點點(其實允熙不怎麼會針線活)。而且很會讀書…,啊!性格!性格真的很好。”

想說更多好話的,但是實在想不到恰當的稱贊了。她絞盡腦汁,腦門上都出汗了。

善俊笑著問:聽她說還未出嫁,這麼好的姑娘怎麼還…?

“……為了照顧我,讓我考科舉……。”

善俊有點為姐姐感到可惜。

但是允熙不想看到他的同情,低下頭:但是她也沒有很大。比我大一歲,比你小一歲!當,當然,二十歲還沒出嫁似乎有點遲了。

“那天看到姐姐破舊的裙子,覺得很心痛。”

“你不要這麼說。我,不是,我姐姐不是需要別人可憐的人。”

“不是可憐。姐姐也是女人,怎麼會不喜歡好看的衣服,漂亮的首飾?她放棄這一切為你犧牲這麼多,我這種人怎麼有資格同情她。我那時心痛的是,比起她的舊裙子,你的道袍和帽子要值錢很多。”

允熙抱著膝蓋看向他。雖然是很短暫的相遇,但是在他的記憶中姐姐好像是幸福的。

她向善俊傳達允熙的感情,說:我姐姐讓我轉告說貴兄是個好人。

“那你怎麼現在才告訴我?”

“她說你聲音也很好聽。”

“怎麼可以這樣,我都沒聽到姐姐的聲音。”

“她說你長得很好看,臉上閃著光芒。”

“她看到我了?太不公平了,我連她頭髮都沒看到。”

“她還說你生性正直,意志堅定,只要和你在一起就會感覺很平靜。”

善俊的眼前,允熙不是男人,而是以女人的模樣坐著。編著長長地辮子,穿著短上衣和鮮亮的深紅色裙子。微風中允熙害羞地用衣帶遮著嘴唇。想像中姐姐的樣子和他在風中的樣子疊在了一起。善俊被自己的想像嚇了一跳,趕緊把那讓自己心跳的模樣從腦海中揮去。感覺好像沒經過金公子同意就讓他穿女裝了一樣。就算是想像也太失禮了。幻想金公子穿著女裝,自己的心怦怦跳。這太違背君子之道了


“兩個人面對面坐著幹嘛呢?”

龍河突然打開門走了進來,允熙差點叫了出來。不時受到驚嚇,常常讓她來不及掩蓋女人的聲音。龍河經常拿這點開她玩笑。

“在聊天。女林公子怎麼過來了?”

“來玩啊。我帶來了夜宵,就讓我也參加吧。”

難道他昨天沒來前天沒來嗎。除了睡覺以外基本上都泡在這裡了。善俊的問題和龍河的回答基本上就是浪費口水。龍河在房裡擺上了各種吃食。

“我一天不聞女人的香氣就透不過氣,最近不知為何只要到這裡來就好很多。很奇怪吧?”

對於龍河的厚臉皮,

允熙很男子氣概地大聲說:哈哈哈,也許是因為我有貂蟬的內褲,托那個香氣的福吧。

龍河的懷疑反而鍛煉了允熙。托他的福現在一般的玩笑她已經能眼睛都不眨一下了。


話說回來,你們在聊什麼這麼有趣?”

“在說大物的姐姐。”

“是嗎?大物還有姐姐?如果長得像你的話應該是個美人啊?”

有種被龍河抓住把柄的感覺。

允熙看了看兩人的眼色,又瞟了一下善俊,結結巴巴地說:是,是美人。

她覺得好像自己是故意說給善俊聽一樣,有點自賣自誇,臉不禁紅了起來。但是又死都不想在他面前說姐姐不是美人。

她希望善俊對於姐姐只有好的記憶。可是沒想到他也袒護地說:我親眼見過,真的是個美人。

“什麼?親眼見過?”

善俊純粹是說心靈和性格很美,龍河理解成他親眼見過她的容貌。龍河之前還稍微懷疑了一下,也許那個美人姐姐就是面前的允植。另外他對於善俊的話還有一點誤解,就是他認為是姐姐、允識、善俊三個人在同一個空間內見過面,而不是姐姐和善俊單獨兩個人

他的第六感陷入了迷宮。但是他還是很高興。雖然一直懷疑允識的性別,但是這段時間的相處,他很喜歡這家伙。甚至覺得如果他不是女人,是真的男人也不錯。

“嗯,我也想見見看。”

“別人沒關系,但是女林公子絕對不行。”

“為什麼?”

“朝鮮八道中比台風還可怕的是女林閣下的風流,你不知道嗎?在你獵色的壞習慣改正之前,不能讓你見我純真的姐姐。”

“哎喲,真是狠心啊。看來我一輩子就見不到了。”

意思就是他會風流到死為止。不知道他老婆是誰,不過也真夠可憐的。所有和他相好的女人也很可憐。雖然作為女人的允熙對他很來火,但是也只好拼命吃他拿來的零食泄憤。她正用力的大口咬著,龍河突然問善俊。

“喂,佳郎,你不覺得大物少爺長得很漂亮嗎?”

“咳!咳咳!”

允熙被嚇了一跳,食物卡在喉嚨中。她拿起旁邊的水喝著。

旁邊兩人還在繼續說:是,我也這麼覺得。

“所以我才問你,你有沒有懷疑過大物少爺其實是女人?”

允熙感覺自己所坐的地板有種下陷的衝擊。也不知道怎麼收拾這局面。跳起來否定似乎有點奇怪,當沒什麼了不起也好像不對。又不能突然笑出來。而且也不是問自己,
是問善俊的,中間跳出來發火也不知合不合適。正在她猶豫不決時,

善俊回答了:女林閣下怎麼能用這種眼光看人呢?雖然大物少爺是纖細美麗。但是美麗也不是什麼缺點,你這樣抓住他的弱點懷疑他,簡直就是在否定他的人格,作為朋友怎麼能這麼沒有信義?大物少爺的內心是男人中的男人!女林閣下怎麼能以貌取人?

這到底是侮辱還是稱贊?

明明是袒護自己的,但是說自己是男人中的男人也不是什麼讓人高興的話。而且信義這個詞讓她良心很受譴責。自己不就是騙了善俊,把他強調的信義拋諸腦後嗎?

龍河繼續說:性格還真是嚴厲。我也是覺得他比起外貌內心很男人才問的。佳郎,那麼如果有大物少爺一樣的女人,你覺得她作為妻子如何?外貌、性格、學識都一樣,就是性別換一下。
這種想像和信義無關吧?

允熙無法克制自己劇烈跳動的心臟,隨便抓了個東西往嘴裡塞。但是善俊沒有回答,只是托著下巴認真地思考。他思考的時間越長,

她越透不過氣,終於站出來說:幹嘛為女林師兄的玩笑苦惱啊,不要想了。反正世界上沒有和我一樣的女人。

不知是不是因為允熙的話受到了啟發,

善俊馬上看著龍河回答:不能把和大物一樣的女人想為妻子。

難道對他來說不是金允識公子就不可以嗎?她的心臟幾乎沉到了地板上。雖然想笑一下掩蓋失望,但不是想笑就笑得出來的。

善俊又接著:古人說過分的貪欲是不對的。所以想像世上沒有的女人也是白費時間。

“為什麼不對,和大物一樣的女人是過分的貪欲嗎?”

“對我來說是再理想不過的女人。”

允熙的心臟又急速回到了原位,這時在新開門進來了。龍河像看到僵屍一樣嚇得下巴都快掉了下來:你怎麼回來了?

在新無視龍河的話,邊走進來邊反駁善俊說:大物一樣的女人是理想型?真是出大事了。對男人一點都不順從,一不對她意思就頂嘴。老婆呢只要不是白痴就行。知道太多太聰明家裡會很吵的。

在新脫下道袍掛在衣架上。

“怎麼沒在外面過一夜就回來了?一出去就不知道回來的人。”

“我說了去買帽子。買回來了。”

仔細一看他還真戴著。他把帽子拿下來在龍河面前晃了幾下,掛在了門後的架子上。

“為什麼做些以前不做的事?”

“怕他們倆想我,怎麼了!”

在新一邊回答一邊在道袍袖子裡翻找,然後掏出什麼東西往允熙腿上一扔。是儒巾。

“買帽子時送的。”

看這質量,絕對不是送的。她呆了一下,愣愣地把它推還給了在新:無功不受祿。還是桀驁師兄自己用吧。

“太小了,我戴不了。”

“拿回去換別的東西不就行了?”

“呀!怎麼說我也是個兩班,怎麼能拿去換啊?好歹是買來…,不是,辛苦要來的。不要的話賣給別人好了。”

龍河的眼裡盛滿了笑意,心想:桀驁,還在撒謊。不是送的而是花了不少錢買的吧。想快點把這個給他才回來的。可愛的家伙。

“大物少爺,諒在桀驁一片好心你就收下吧。在過兩個月就是夏天了,你現在用的那個有點厚。”

“但是,毫無理由的接受這個…。”

善俊笑了笑,幫忙說:就收下吧。好朋友之間論什麼理由。

在新睜大一只眼睛瞪著善俊喊道:什麼好朋友啊?說了是送的。給我,燒了算了。

在他更發火之前,允熙趕緊低下頭道謝說:謝謝,我會好好用的。


看到允熙明朗的笑容,在新難為情地撓了撓下巴,然後轉身把衣服脫了。脫衣服的時候,他的嘴角忍不住上翹。

在新和平時一樣穿著短褲在位子上做好,狀似無意地說:戴上看看合不合適。

然後假裝不關心地埋頭吃東西。允熙從他念叨的話中感覺到了情誼。她一邊換著儒巾一邊忍著笑。善俊和龍河也交換著眼神忍著不笑出來。在新發現了他們的表情。

“幹嘛,你們幹嘛都這個表情?這些家伙,還不快說!”

在新打雷般的咆哮又把東齋震了一下。接著聽到三個人盡量壓低的一串笑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