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loh (loh)                                             看板  KoreaDrama
 標題  [情報]《成均館緋聞》原著小說部分翻譯
 時間  Sun Aug 22 23:43:57 2010
───────────────────────────────────────

FR.  <-----------原文出處


允熙和善俊第一次見面的情景。初試第一場的時候,在考場門口。


1

“對了!聽說左相大監的公子也會參加這次初試。”

“什麼?最終…到底還是皇命難違啊。這次式年小科應該有這位公子的一席之地吧。”

“這是什麼意思?什麼皇命?”

“你不知道嗎?這家公子是出了名的學識淵博,但是他自己卻一直推說才學尚淺,不參加科舉繼續埋頭讀書。左相家的話算是老論派中實力最強的了,照理說完全可以在朝廷中
謀個職位,他卻偏要拒絕,左相大監心裡急得不得了。但是後來皇上親自下令讓他參加科舉。有什麼辦法?皇命都下來了,非考不可啊。”

“興許只是傳聞厲害,其實肚裡沒什麼內容呢,怕露餡到現在才出來參加科舉。哈哈哈,這次丟臉丟大了。”


允熙正聽他們說著,考場門開了。一下子人們拼命往裡面擠,形成了無法阻擋的人潮。後面的無賴之輩硬往前擠,把一些手無縛雞之力的儒生們推來推去,引起了些許騷亂。這樣的人潮對她來說可怕的不只那些占位的槍手,這裡所有的男人力氣都比她大。人潮把她擠得越來越遠,這時她絆到了一個人的腿上,身體開始打晃。在這人流中要是摔倒的話估計會被踩死。天空開始變灰暗的那瞬間,有一個人伸出手用力抓住了允熙的手臂把她拉了回來。

突然的摔倒把她也嚇得不輕,雖然不知道扶住他的人是誰,但是卻不由自主地依靠著他。虧了他的一扶自己沒有再被推搡,也沒有再搖晃。一下子亂動的人流也好像安靜了下來。允熙和那人稍微鎮定了一下。這時她才意識到那緊緊抓著自己的手。允熙抬起頭來想謝謝這手的主人。但是進入眼簾的卻是男人修長白皙的脖頸。她的視線害羞地停在男人突出的喉結上。一般正常男人都有喉結,她意識到自己平緩的頸部,立馬低下頭掩飾。

“雖然素不相識,但是託您的福得化險為夷,真的很謝謝您。”

“這種小事沒什麼好謝的。”

從那喉結處發出來的聲音低沉無比,但是握著允熙手臂的手卻沒有放開。

“現,現在沒事了,您放手吧。”

“也許待會兒還會摔倒,進到科場之前還是這樣為好。”

“啊,那,那個…不能這樣麻煩您…”

“不相互扶持的話也許我也會摔倒呢,您就當做互相幫助吧…”

這樣混雜的科場裡,大家保護自己都來不及,主動幫助自己的他有種不一樣的感覺和焦急煩躁的人群相比,他有著一種與眾不同的悠然和冷靜。好像他不是來參加科舉,而是瀏覽似的。允熙的心情也因為他變得平靜下來焦躁消失了。允熙很好奇他的長相,抬起了頭。她的個子和一般男人差不多,在女人中算是高的。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長得太高,她的頭抬起來也只能看到他的喉結,水平視線只能達到他肩膀的程度。擁擠的周圍慢慢地變得寬鬆了很多。允熙行動也自如了一點,於是把頭抬得更高了。看到了他的臉。那張臉映入眼簾,她卻嚇了一跳,立馬又低下了頭。因為對方是一位讓人看到就會臉紅心跳,俊秀非常的貴公子。她一下子忘了現在的自己是男人臉紅了起來。

允熙被突如其來的問題嚇了一跳。那是非常斯文又漂亮的聲音:您看上去非常年輕,公子這是第一次參加科舉嗎?

“啊,是,是的。”

“很高興認識您。我也是第一次。”

“很,很高興認識您。”

“看您沒帶陽傘過來,所以就猜您是第一次參加吧。”

“因為那個很難買到,不是不知道才沒帶的。”

“這樣的話就一起用吧。別人都有同伴相陪,就我一個人打著這麼大的陽傘,正苦惱呢。”

“不用了,不能給您添麻煩。”

“沒關系的。”

(善俊的僕人身材很魁梧,在允熙的指導下幫兩人占了很好的座位,允熙先打草稿再謄在試卷上,善俊卻直接在試卷上刷刷寫起來,允熙看了心裡有點著急,對自己有點不自信了。但是還是勉強鎮定下來作答。善俊寫完看到允熙的字體及寫字速度也很佩服。善俊先寫完了,等允熙一起交試卷)


貴公子沒有先把試卷交上去,而是端坐著靜靜地扇著扇子等她寫完。允熙雖然對自己的答卷不怎麼滿意,但是還是寫完了,直起腰看了看他。

他合攏扇子,用有力卻有夾雜著柔和的聲音說道:都寫完了嗎?

允熙很驚訝,說道:您都寫完了的話應該快點去交試卷啊。早點交上去對合格比較有利,您不知道嗎?

“我想等公子一起去交。如果我先走了的話,您應該會焦躁,也許會發生失誤也說不定。如果公子您先結束走掉的話我好像會那樣的。”

真是讓人費解的人。當然如果他真的先交試卷走掉的話自己是會更加焦急。但是就算如此對初次見面的人能這麼關心,到底這男人為什麼能這麼悠然!有一兩個人開始交試卷了。

允熙也急忙從位置上站起來說道:我也寫完了。現在快點去交吧。

“您的墨跡還沒有乾,慢慢檢查一下再交也不遲。”

“不用了,越檢查越容易出錯,還是交了吧。”

(考生們都是在外面樹下什麼的地方做題的,天氣很熱,兩人交完試卷出去的時候,看到有使令在給考生們派水)

貴公子向一個使令要了碗水。喝了半碗,把剩下的半碗遞給了允熙。一瞬間她猶豫了一下。要喝他的嘴唇碰觸過的水?雖然這在男人之間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把好好的水倒掉再要一碗似乎有點不好。這麼熱的天自己也一天沒喝水了,又不能撒謊說自己不渴。所以不得已只好喝了。那水好像放了糖一樣甜。不知道是因為渴了太久,還是因為他的嘴唇碰觸過。


兩人向出口走著。允熙說:托您的福順利結束了考試。如果沒遇到公子的話,應該會被烈日曬得很厲害。

(這裡允熙用的公子這個詞,在韓文中好像可以看出是否已婚,之前善俊的僕人叫他公子,允熙知道了他還沒結婚,心裡顫了一下。)

“只是互相幫助罷了。公子會參加後天的生員考試嗎?”

“恩。不管是進士還是生員,要是至少能考上一個就好了…”

“考場在哪裡?”

“生員試被分在了一所的禮曹。”

“我也是在那裡。那麼後天能再見面了。”


允熙也露出了高興地神色。但是為了不被他發現,硬是轉頭看向了其他地方來掩飾。

他笑著說:您怎麼這樣,我覺得很高興呢,公子卻好像不以為然啊。

“不,不是的。當然高興了。”

“雖然很想再和公子聊一聊,但是一天下來您也該累了,不好意思再給您添麻煩,就在這裡道別吧。”

“沒必要這麼客氣…。”

雖然允熙也想多和他待一會兒,但是只好收起遺憾彎腰致意: 您走好。

他又鄭重地鞠躬致意了一下: 後天禮曹見

他約定下次再見的話撫平了她的遺憾。允熙再次彎腰示意以後轉身走了。


順石看著漸漸走遠的背影說:那書生好好寫完一個字了沒?年紀很輕,書應該還沒讀過多少的樣子,而且看上去像是弱得連毛筆都拿不起來…。

貴公子什麼話也沒說,安靜地看著她的背影好久,自言自語:有些東西看到了也不能用語言形容出來。我親眼看到卻也無法相信…。

順石不明白這是什麼意思。

他的嘴角泛起了微微笑意:順石啊,你能形容出剛剛那位公子的美貌嗎?

“恩?我這種粗人能想出什麼話啊,哎喲!”

“我也無法形容。那位公子的試卷也如他的外貌一樣難以形容。順石啊,我參加這次科舉的理由不是因為我懼怕皇命。是因為我覺得讀了這麼多書應該有參加小科的資格了。但是好像不是這樣啊。也許是為了遇見志同道合的朋友,我才來到了這裡。”

“但是,少爺。雖然少爺一直對我們下人很好,但是怎麼對初次見面的人也這麼在意啊?”

“我在意了嗎?”

“恩!小人看來都有點奇怪了。”

“是嗎?我有那樣嗎?”


他突然這樣喊了一聲:對了!!!!

向著允熙消失的方向跑去。順石莫名其妙地跟了上去。他們發現了走了沒多遠肩膀耷拉著的允熙。

他用力地抓住允熙的手臂。允熙被這突如其來的一抓,差點叫了出來。

“我忘了一件事。”

“什麼…?”

“差點連姓名都沒問就走了。”

雖然允熙轉身走後也想到了這個問題,但也許是出於女孩子的心理不好開口,只好忍著。

順石笑著嘟囔:我以為是出什麼大事了呢。就說您很在意嘛。

貴公子給了他一個不要說廢話的眼神,又鄭重地對允熙:我叫李善俊。原籍陳省,字姜武,號美修。今年二十歲。

允熙猶豫了一下。他問的不是緊緊綁著胸部的十九歲女子金允熙的名字,而是這衣服的主人的名字:我叫金允植,比兄台小兩歲,今年十八。原籍安東,還沒有字號。


他高興地笑著鞠躬示意後轉身走了。允熙看著他的背影,雖然和旁邊的順石相比看上去瘦小了一點,但是分開來看的話,高個子,寬厚的肩膀,精瘦的腰,修長的腿,是個完美的男人。

 

允熙一念起善俊的名字,就有種甜美清爽的香氣在口中縈繞的感覺: 李善俊…。


 2

(第一場考試結束之後,允熙因為忙於考試沒有掙錢,弟弟的病情更加惡化,在考場上看善俊寫的很好,考完後自覺自己沒什麼希望,家裡情況又更加惡化,這樣下去自己真要嫁給那個五十多歲的老頭才能養活母親和弟弟了,再加上考場了一些老儒生在哭,一時難過也當場痛哭了起來)

“現在年紀還沒多少的小子哭什麼啊?還有年紀這麼大了還在等下次考試的我們呢,嘖嘖。”

允熙停止了哭泣,用衣袖擦了擦眼淚,她不是因為他們的話感到羞恥,而是覺得被善俊看到很丟臉

但是他湊近她的耳邊氣息幾乎能觸及到她,低語:“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追求。那份追求的分量也因人而異。並非年輕人的追求就一定要比年長者的追求輕,也沒有不能流淚的道理。”

雖然允熙很想靠在他的肩膀上大哭,但是因為帽子擋著沒有辦法。她看了看善俊的臉。一看到他眼中盛滿的那擔心的笑意,好不容易吞下的淚水又湧了出來。還能感覺到肩膀上
他的手傳來的溫熱觸感,他那綠草般的體香也刺激著她的嗅覺。她沒有再擔心善俊這樣摟著他的肩膀會不會發現她是女人。反正今天以後也見不到了。對她而言,現在剩下的選擇就只有嫁給那個超過五十歲的老頭當續弦了。如果能做這種男人的妻子該是多麼的幸福,想到這裡她的眼淚更加止不住地湧了出來。

(第二場考試占位時,允熙-善俊-順石和一幫專門占位的人發生了衝突,善俊料到那幫人考試結束會報復,讓順石在外面等著。可是直到和允熙分開,那幫人都沒出現。分開後沒多久,善俊突然想到他們可能懼怕自己,而去找柔弱的允熙泄憤,立馬趕回去找允熙。此時允熙已經被那幫人圍毆,一個陌生男子經過出手相救,還說要救允熙回去搞BL。這時善俊和順石出現,那幫人逃跑了,順石想追上去。)


有個拿著匕首的家伙向允熙衝過來。那瞬間,她的眼睛被善俊玉色的道袍袖子擋住。所以完全沒看到發生了什麼事情。善俊一手遮著她的眼睛,一手用扇子邊框擋住刺來的匕首,然後合上扇子攻擊。對方失掉了匕首,善俊一腳踢向他的腹部。這些她都沒有看到。眼前衣袖拿開的時候,允熙看到的只是那人捧著肚子躺在地上打滾的樣子。眨眼之間那把匕首已經在善俊的手中。擋住自己的衣袖一動都沒動一下,允熙簡直無法相信。這個氣都不喘一下站立著的男人,總覺得不像現實中的人一樣。倒在地上的家伙們眼看打不過想要逃跑。順石想要追上去,

善俊開口:不要追了!

他的聲音冰冷,覺察不到絲毫感情。順石有點怔住了遠遠地站著。虎背熊腰的順石好像也覺得他變得有點可怕似的。

善俊用手捧起了允熙的臉龐。半邊臉已經變得通紅,腫了起來,嘴角也流著血。他的手輕輕的撫著她腫痛的臉。然後慢慢地移向她的嘴唇,輕輕地把血擦掉。他的手觸及之處反而有比傷口更火辣辣的感覺。

“什麼啊,這小子已經有對象了?誒!浪費我的時間。”

允熙望向了咒罵聲的那邊。幫助她的男人好不容易倚坐在牆角。

她跑到他身邊:您沒事吧?

他不回答,允熙被他手臂上滲出的血嚇到,急忙從袖子裡翻出手帕。這是給允植的禮物,上面繡著長生草,表示長生不老的意思。沒想到最後還是自己用了。

“長得像個丫頭,連手絹都帶著呢。”

允熙無視他嘲諷的話,把他的傷口綁好。他什麼話都沒有,蹣跚著從地上站起來,看向善俊。善俊走過來鞠躬示意。

他哼了一聲,不爽地說道:不管長相,表情,舉動,都讓人反感。

善俊一點都不在意他的話,鄭重地禮貌地說道:您傷得很嚴重。不趕快治療的話…。

“我自己看著辦!”

他蹣跚著想要走。

善俊跟在他身後又說:想問一下您的身份。日後好報答您。

他突然停下了腳步頭也不回,背對著他說:現在開始不要和我講話。還有不要再讓我看到你討厭的臉。這就是報恩了。

“我有什麼得罪您的地方嗎?”

“報恩!”

不和他說話就是報恩,那男人謝絕了所有好意就這樣走掉了。


3


(那天被善俊他們救了之後允熙沒讓他們送到家門口,後來她也因為再怕遇到那些壞人而不敢出門,母親告訴她放榜了,但是讓她不要去,怕她再被人報復。她自己也覺得自己應該是榜上無名。媽媽在做針線活,允熙在一邊。)允熙翻弄著針線活,心裡卻一直想著善俊。上榜者名單中不一定有自己,但是一定有李善俊的名字。那麼,他也應該會在那裡出現。

“那天,我會等你的,希望我們一定能再見面。”

善俊的聲音在耳邊回蕩。現在想著不能見到他,他的嗓音反而更深刻了。

他說會等她的話又在耳邊響了起來。他真的會等嗎?允熙心裡這樣疑惑著,但卻更願意相信他會等她的。不,他一定在等她。允熙不由自主地突然拿起邊上母親陳舊的紗帽(
古時朝鮮婦女外出時用於遮蓋頭部和上身的紗帽)。母親嚇了一跳。

“你去哪?”

“我去確認一下上榜者名單就回來。”

允熙在母親攔住她之前打開房門跑了出來。

“允熙啊,不行!”

“他們欺負的是男人。我用紗帽遮著臉不會有事的。”

允熙用紗帽緊緊遮住臉,奔跑著。心很急。如果他只是確認了自己名字就走的話怎麼辦。跑了很長時間。她的腦子裡沒有一點害怕,想的只有善俊一個人。禮曹前面擠滿了人。允熙沒有去確認榜單,而是在人群中尋找著善俊。他應該不用找都會一眼認出來的,卻怎麼都找不到。但是他名字的三個字卻分明映入了眼簾。進士和生員名單的第一位都是李善俊!雖然不知道他的名字具體用漢字怎麼寫,但是她確信一定是他。這時突然有一個熟悉的名字進入了視線。進士名單的中間部分,是金允識。

相同的名字在生員名單中間也出現了。漢字筆畫一點都沒錯。允熙甚至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就算不知道善俊的漢字名字怎麼寫也確信第一名就是他,但是漢字筆畫一筆都沒錯的允植的名字她卻無法相信。應該馬上進禮曹去確認一下。允熙正急著要進入禮曹,突然停下了腳步。因為她意識到自己是穿著女裝來的。允植能進裡邊,允熙卻不行。苦惱著要不要回去換件衣服再來,但是來回的時間太長了。
正不知如何是好的她,聽到了旁邊別人的對話。因為提到了李善俊的名字,引起了她的好奇。

“李善俊果然是在最前面啊。他就是左相大監府上的李少爺。確實值得皇上親自下命啊,唉!”

“這樣的成績到底是怎麼學習的啊…。”

左相大監?李少爺?

允熙恍然明白。科場中聽到那個人就是李善俊嗎?左議政的話是老論派核心勢力之一,而且擁有強大的權力。允熙還沒整理清楚頭緒,就看到善俊闊步從禮曹裡面出來。她立馬用帽子擋住臉,背過身去。她轉身的剎那,善俊看到了她的背影。但是他沒有認出允熙,向旁邊走去。她又轉過身去看他。善俊沒有離開,只是在張貼著榜單的牆邊四處張望著找人。他找的是男人,允植。允熙完全聽不到周邊別人的吵嚷,眼裡也看不到別人。只是看到感覺到遠處善俊寂寞地樣子。他似乎幸福地看了一下榜上貼著的允識的名字。他高興純粹只是因為可以有一個一起做學問的伙伴。可以互相幫助互相進步互相信任。真是個傻氣沒眼力見兒又老實的男人。善俊突然轉頭看到了允熙。一開始只是因為在這吵嚷的男人群中突然看到個女人覺得疑惑。但是一直感覺到她盯著自己慌張的允熙立馬裝過身想要離開。但是他跟上來說。

“喂!我有話想問您。”

允熙更加加緊腳步,但是始終比不上他的長腿。

“就回答我一句。您認識金允植嗎?”

她終於停下了腳步。善俊也跟著停下了。允熙沒有回答,只是先整理了一下紗帽下面的衣著。盡量用紗帽蓋住顯小的上衣和剪斷的頭髮,臉也緊緊遮住。但是下面褪了色的舊裙子卻無法遮掩。而且紗帽也很舊了。允熙第一次因為自己的衣著不好看而羞愧起來。

“我知道素不相識的男子這樣問您好像不太好,但是如果您不知道就請回答不知道吧。”

允熙擔心自己的嗓音會被認出,只是點了一下頭。善俊又興奮地問:您真的認識金允植?

她又點了點頭。他立即追問:還好嗎?

他這樣問讓她怎麼回答,不知道他問的到底是什麼還好不好,又不能問他。

“啊!我是問金公子的身體還好嗎。本來身體就不好,那時候又受傷了,我想他今天應該不能親自來看榜……。”

允熙這才點了點頭。善俊似乎明白她為什麼不講話只是點頭搖頭來示意了。所以用她比較好回答的方式回道。

“病得很厲害嗎?”

允熙點了點頭。

“你是金公子的家人嗎?”

她又點了點頭。善俊禮貌地鞠躬後高興地說。

“初次見面。我是在這次科場中受到金公子很多幫助的李善俊。”

得到幫助的應該是她啊,她既沒點頭也沒搖頭。

“難道您是小姐?”(這裡是指還未出嫁的姑娘)

這次她確切地點了頭。

“這麼說的話是金公子的姐姐?”

這次也是確切地點了頭。因為她個子比較高,一般人家都會先想她是姐姐而不是妹妹。

善俊鄭重地鞠躬:金公子有姐姐啊。我們現在相互還不是很了解,失禮了。金公子的姐姐就是我的姐姐。再次正式向您打招呼。

怎麼是他的姐姐呢,居然有了個比自己還大的弟弟。

“我想親自去看望金公子,請您允許。”

允熙重重地搖了搖頭。自己都這樣堂堂地跑出來,去家裡的話不知道會有什麼騷動。他尷尬了一下,猶豫後最終放棄了。

“對了!我去禮曹裡面確認了一下,生員進士榜上的金允識是同一個人,先父的漢字名字是金利英。是不是?”

金利英,是父親!這樣一來生員和進士都合格了。這真是難以置信。允熙想放聲三呼萬歲,但是勉強忍住了。她正想抬腳回家,他也跟了上來。她停下腳步,搖頭示意他不要再跟過來。

“我送您回去。”

允熙堅決地搖頭。那是肯定不行的。她那麼頑固地搖頭,善俊以為自己失誤了。

“我失禮了。男女有別…。希望您不要生氣。”

允熙點頭表示沒關系。

“請幫我向金公子傳句話。那幫壞人和指使他們的人都已經被抓起來了,請他放心。”

允熙點頭示意了一下,想盡快把這些好消息告訴家人,於是轉身回去了。


 4

(允熙本打算只代替弟弟通過小科初試就好,這樣自己以後再幫人家代考也好拿到更多的酬勞,可因為惹上壞人那件事,以前的雇主不敢再給她事情做,但是建議她努力通過復試,這樣就算做不上官,或許也有機會能去成均館讀書。允熙雖然不抱什麼希望,但是也沒辦法,就全副精力放在了復試上)


季節變幻,秋去冬來。允熙也快二十歲了。但是她似乎忘了自己的年齡,只是數著善俊的年齡。這麼久沒見,他也許已經忘了有個年輕書生的存在。而且他年紀也不小了,也許早已經娶妻成家。允熙把一切深埋心底,集中精力在讀書上。雖然有時會因為允識的病情和母親的辛勞而動搖,但卻始終沒有把書本丟開。不管是吃飯、洗衣還是搗布的時候,都在讀書。遇到不理解的句子會熬夜思考,還會把父親留下的一整櫃書翻出來看。這天她又把沒穿的允植的衣服重新穿上。復試之前要先去錄名所錄名,並通過照訖講才行。雖然只是口頭講述一下《小學》和《朱子家禮》,但是對她來說卻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一直以來她學習的時候都只是讀和寫而已,為了防止自己的聲音被外人聽到,她都不敢大聲讀書。現在這種問答的方式對她來說有點生疏。而且要在男人面前裝成男人的聲音,必須要謹慎小心。好在最後安然無事的通過了照訖講,在錄名所錄完了名。但是她沒有直接離開,一直在附近徘徊。因為,她希望能偶然遇見善俊。但是直到日落他都沒有出現。也許他不是今天來吧,想到這她的肩膀耷拉了下來。進士復試的當天,禮曹前眾多的科儒中也沒有善俊的身影。允熙被分配在了一所的禮曹,大概善俊是被分配在了二所的成均館吧。和初試時不同,門前的守衛一名一名嚴格地檢查後才放人進去,允熙很緊張,擔心自己會否被發現。還好守衛只是拍了拍袖子和腰間就讓她通過了。允熙考完出來後想著是否該去成均館那邊看看,但是善俊應該會比自己先答完吧,想到這裡她又放棄了去成均館的想法,直接往家走去。第二天的生員復試時還是沒有看到善俊的身影。

 

“小科進士試狀元,李政武之子,善俊!生員試狀元,李政武之子,善俊!”

還沒走到禮曹的前面,遠遠就能聽到一聲聲連續的叫喊。銅鑼響一下高喊一聲,銅鑼再響一下又高喊一聲。


善俊!

他的名字比銅鑼聲還響亮地撞擊著允熙的心。在她沒看到的地方,他進行了復試,並且還中了狀元。雖然早已料想到了,但真看到的時候還是不由自主感嘆他真的是個了不起的人。好像是其它世界的人一樣。允熙沒有去看榜,眼睛忙著尋找他的身影。沒有。初試放榜的時候他在門口等了允識好久,但是幾個月後的現在,他好像已經忘了某個人的存在。她去看了榜單,努力地在中間段尋找著自己的名字,可是沒有。視線往後移,到最後還是沒有。她認定了自己沒考上。可是沒有特別失望,反正現在就算合格了也沒什麼用。她又從中間往前面看了過去。越是靠近善俊的名字,她越不抱希望了。但是突然“金允植”三個字出現了。而且在進士試中是緊隨在善俊後邊的第二名,生員試中是第六名。

允熙睜大眼睛不敢相信。旁邊沮喪、痛苦、悲傷的都是一些年紀不小,一輩子和書本打交道的男人們。自己卻贏過了他們,得到第二名和第六名!這真是奇跡!允熙又看向了旁邊善俊的名字。兩個名字緊挨著,他如果看到了會不會想起初試時認識的那個叫允植的書生?還是他只聽說自己是狀元就沒來看榜?允熙心裡暗暗希望是前者。緣分如果只是擦肩而過的話,還不如彼此從來就沒認識過。那擦肩而過的緣分又出現在了允熙面前。放榜後的第六天是舉行放榜禮的日子,所有的合格者都聚集在這裡。善俊被無數人簇擁著,允熙甚至不敢去靠近他。只是遠遠地站著注視著他。好幾個月沒見,他越發成熟了。也許是因為這身華服的緣故吧。允熙怕萬一會被親戚之類的認出來,所以之前的謝恩禮和儒家游行典禮都推脫掉了,但是這次不得已只好出來,因為上面說如果不來的話就會撤銷合格資格。允熙只好借了禮曹中多餘的華服穿來。這次應該是最後一次扮男裝了吧。一開始的目標就是小科,以後大科就要靠允識了。往後也沒有辦法再替考或做寫手的工作,男裝也沒有必要了。也不用再為了盤髮髻而把頭髮剪短。允熙又把視線鎖在了善俊身上。下次再見的話,好希望不要再以男人允植,而是女人允熙的身份靠近他。今天是最後一次以允識的樣子出現在他面前了。也許以後連以允熙的身份都沒法再見到他了。想到這,她的視線更沒有辦法從他臉上移開。


“請各位站好隊!”

這時圍在善俊周圍的人們才逐漸散開。他的視線和在遠處徘徊的允熙非常短暫地接觸了。不知是不是因為她穿著和平時不同而沒認出來,他只是向旁邊喊他的一個管理者走去。

“李善俊,請排在進士隊的最前面!”

善俊走到前面在指定的位置上站好。

“朴成泰,請排在生員對的最前面!”

一個看上去四十多歲的男人走到前面和善俊對面站好。然後下一位,允熙勉強壓抑自己跳動的心臟,按照指示走到善俊旁邊並肩站好。他只是安靜地站著,沒有主動打招呼。
她感到很陌生,不知道如何是好,只是低頭盯著善俊的腳尖,終於開口了。

“那個…。”

(允熙的眼神剛和善俊接觸,就有來人通知要換地方進行典禮。大家跟著官員們向指定的地方移動。有人議論說是皇上要親自面試,很多人因此很緊張。)

允熙也和他們一樣不安起來。但是旁邊並肩走著的善俊卻完全沒有一點慌張的神色。

“我一直擔心你身體有沒有變差,或者是不是遇上了什麼不好的事情。”

他突然開口,讓允熙高興之余也懷疑他是不是在對自己說話。允熙睜得圓圓的眼睛一看向他,

他就用親昵的表情說:我一直很好奇。

“我也很好奇在想您是不是已經成親了…。”

允熙被自己說出來的話嚇了一跳。本來是男人之間的問候,結果卻不小心露出了姑娘家的心思。


善俊笑著:還沒呢,暫時還不適合成親。貴兄呢…?

“我也是…。”

善俊邊走邊看向低著頭的允熙。這段時間一直想起他一直想見他。像是女子愛慕某個男子一樣想念著他。善俊自己也無法理解。覺得自己很奇怪。雖然今天在那麼多人中一眼就認出了他,但是卻硬是克制住自己向他奔跑過去的衝動,對於這點善俊也覺得很困惑。他把這一切歸因於自己害他受傷的內疚上,這才釋懷了一點。


“看你很健康我就放心了。”

因為他那個帶有微妙感情的笑容,允熙的心怦怦跳個不停。想讓他知道自己是女人的心情也迫切了起來。想告訴他自己的這種心情。就算他會認為她是幫人作弊的不法之徒,然後轉身走掉也沒關系。反正以後都沒法再見了,就算不能以女人的身份出現在他前面,也想親口告訴他真相之後再分開。

她眼神堅定,鼓起勇氣,停下了腳步看著他:那…,那個……。

他也停下腳步看著她:請說吧:放榜禮結束後您有事嗎?”


善俊雖然還有很多事,但是立馬從腦海裡全部清空:沒有。

“那…,我有話要對貴兄說。所以…。”

知道了。放榜禮結束後我等你。我也有話要和公子商量。”


兩人相視而笑,有一名侍衛催促道:快點走吧。

兩人又不說話跟隨著人群向前走。但是允熙的心情卻無法平靜下來。


(在皇帝的賞識和善俊好意的進言下,允熙逼不得已只好答應進入成均館,但是母親擔心她和男人們在一起讀書會被識破一直不答應。允熙勸服了母親。弟弟決定以後扮女裝
和允熙互換身份。他隱約覺得姐姐這麼想去成均館讀書不只是出於對知識的渴望,更有什麼他猜不出的心思。允熙去成均館報到,來到宿舍發現善俊已經在那裡了。

其實本來善俊家屬於老論派,應該和老論派一起住在西齋,允熙是南人派住在東齋,但是善俊卻也跑到東齋來住了。允熙不知道房間怎麼分配,善俊說一般都是和認識的人一起住。允熙說沒有認識的人,善俊說不是有我嗎,於是兩人決定一起住,但是那房間本來還有一個人,就是桀驁,儒生們都叫他瘋子,還紛紛打賭善俊和允熙住不了多久就會搬走。這時善俊和允熙還沒有見到桀驁本人,只是聽別人說起,隱約有點不安。允熙不知道要自己帶被子過來,管倉庫的人說有是有,但是好久沒整理應該發霉了,讓她忍受不了的話就回家拿吧。但是允熙還是向他要一套,那人看允熙衣著破舊有點看不起她。善俊看不下,讓順石去家裡拿一套過來。)對於他這麼盡力的照顧,允熙不知道如何是好,只好低下了頭。都說世上只有帥男人沒有好男人,這個男人怎麼能這麼帥氣又善良。把行李搬進房稍作整理後,順石帶著書(允熙不知情帶來的禁書《老子》之類的)回家了。和善俊單獨待在這窄小的房內相對而坐,允熙覺得很陌生也很緊張,無意識地用手指尖劃著地板。


“你不把那個脫了嗎?”

“恩?脫,脫什麼?”

善俊被允熙這麼大的反應嚇了一跳,用手指了指頭上:我說的是帽子。在成均館裡沒必要再帶那個了…。

“啊…,恩。要脫掉的。”

不只要把帽子摘掉,衣服也要換一下才行。雖然這些自己都知道,但是在善俊面前卻總是感到很害羞。其實也不是把衣服脫光,只是換一下外面的袍子而已。允熙緩慢地解著帽帶

這時善俊開口:雖然知道不是所有的男人都不害羞的,但是允植好像特別嚴重啊。

善俊的笑容無比溫柔,卻讓允熙的心更加劇烈地跳動起來。擔心再這樣會被他懷疑,她趕緊把帽子脫了下來,從很少的行李中拿出做成儒巾樣的頭巾。集市上賣的儒巾都是用馬鬃做的,價格很貴。但是又不能光著髮髻,這樣也不合禮儀。於是母親打聽制作儒巾的方法以後自己用黑色的布做了一個。但是比起破舊的儒巾,允熙更在意自己的髮髻,為了趕快遮起來,她以最快的動作戴上,並在脖子下面繫好。不能再編成辮子的髮髻,比院子裡的小廝還短,在善俊面前沒有比這更羞愧的了。但是,他的手突然伸了過來。她還沒來得及反應,儒巾的結就被他解開了。他的手指以折磨人的程度在允熙的下巴上撩起陣陣顫慄。由於她扎得太快,帶子繞在裡邊還歪了,善俊把它整理好在下巴下面重新打上結。

“沒有和別人一起住過難免會覺得害羞。以後會慢慢好起來的。”

允熙只是點了點頭

之前放榜禮那天你不是說有話要和我說嗎?後來你直接走了都沒能問你。”

允熙這才想起那天放榜禮結束後打算對他坦白一切,讓他等她的事情。那天因為皇上的命令自己心神不定直接回了家。

“是,是啊,其實也沒什麼話要說,只是想祝賀你…。啊!貴兄也說有事情和我商量的不是嗎?“

“已經是過去的事了。”

“是什麼事啊?”

“也沒什麼,我想問你願不願意和我一起進成均館學習,但是後來皇上下了命令,也就沒有必要再問了。”

“原來如此。但是貴兄怎麼對我這麼客氣呢?請隨意一點吧。”

“現在我們住一起了,那就那樣吧?我稍微隨意點。但是不能隨便直接叫名字,你也趕緊起個號吧。”


善俊盤坐在地板上,向在院子裡幹活的小廝喊了一下。

“孩子,到這裡來一下。”

剛剛開始就一直往這邊瞟的小廝,又不好意思直接跑過來,在同伴的推托下來到了跟前。但是他好像不是因為善俊喊了才過來的。善俊還來不及說話,

那小廝湊近看了一下他的臉又跑回到同伴中興奮地叫:“我看見了,看見了。真的很好看。近看更好看。第一次看到長得那麼好看的人。哇!哇!心臟都差點停掉了。”

“真的嗎?真的嗎?”

小廝們剛剛聚在一起嘰嘰喳喳好像就是因為善俊的外貌。聽著他們吵吵嚷嚷的聲音,他無奈地笑了笑。

允熙能理解這群小孩的反應,噗哧笑了一聲:你看你長得連小廝們都贊嘆到不行吧。我第一次看到也嚇了一跳。

善俊好像覺得被她戲弄了一樣,皺起了眉。這時又一個小孩滴溜溜向這邊跑過來,端詳了一下善俊的臉,又朝著同伴跑去,跑著跑著摔倒了。像是碰了貓的鈴鐺然後逃跑的小老鼠一樣。

摔倒的小孩從地上一骨碌爬起來,回到同伴中間又感嘆了一番。一群人激動得跳來跳去。允熙使勁憋氣忍住不笑。這時孩子們的眼神又從善俊臉上移向了允熙。

一個孩子被推出來滴溜溜來到面前,使勁看了看允熙後,臉紅到了脖子根,然後又跑回同伴中吞了吞口水:天啊!漂,漂亮。比我家隔壁的順琳姐姐還要漂亮很多很多。

然後又把拳頭伸出來比了比:臉像我的拳頭一樣小。


雖然怎麼看臉也不至於像他的拳頭這麼小,但是在他們看來好像就是那樣。允熙難為情了,

這次換善俊故意戲弄她:孩子們都用女人來和你比較了,你確實很漂亮。

(善俊又把孩子叫到跟前,問這房間原來的主人是誰,但是孩子們不敢回答。這時具勇河過來了,他是住隔壁房間的。和善俊允熙交談了一陣以後,善俊說要幫允熙起個號,拉她一起去了尊經閣。勇河看著他們的背影說:“別人也許看不出來,但我一看就知道她是女的,這下好玩了。”)兩人來到了尊經閣。善俊似乎對這裡的藏書有點失望。他們邊小心翼翼地踩過咯吱作響的木質地板,邊瀏覽著書籍。然後拿了兩三本書,好不容易在一個偏僻的窗邊找到了桌椅坐了下來。允熙打開書本遮住臉,偷偷地瞟著對面認真看書的善俊。一想到小廝們因為他的臉興奮成那樣她又忍不住想笑起來。她開始在他臉上尋找長得最好看的部位。眼睛。不是,是瞳孔嗎?明亮烏黑的瞳孔。不是,好像是鼻梁。像他的性格一樣筆直的鼻梁。不是,是嘴唇嗎?豐潤甜美的感覺。那嘴唇好像噙著水汽一樣潤澤。

“你是在我臉上找你的號嗎?”

被嚇了一跳的她趕緊把臉埋在書裡,找借口:我,我也和剛剛那群小廝們想得一樣…。

善俊把視線從書本移開,用手托著下巴,盯著允熙的臉看。嘴角泛起頑皮的笑意,想捉弄一下她。她看了看他的眼神,問:為什麼這麼看我?

“我也和剛剛那群小廝們想得一樣。”

允熙的臉更紅了,縮起肩膀盯著書。善俊重新又翻開了自己的書。但是一下子眼神又強烈地停留在了對面的臉龐上。陽光透過窗戶肆意傾瀉在他的臉上,透明的皮膚散發著光芒。就像孩子們拿女人和他比較那樣,一點鬍茬都沒有,真的是一個美麗的男人。也許是因為那如孩童般烏黑的大眼睛。要不然,就是因為那線條柔和的鼻梁。如果再不是的話,就是因為那微微晶瑩剔透的粉紅色嘴唇。善俊情不自禁被吸引著,愣愣地看著允熙。這時允熙突然抬起頭,視線一接觸,善俊立刻慌張地從位子上站起來。

“啊,我想找的那本書在哪兒呢。”

他慌慌張張地繞過一排書架。透過書架上的書,還是能看見允熙的臉。她已經把頭低下重新看著書。善俊皺著眉用拳頭使勁捶自己的胸口。

“瘋了!居然看著男人心跳個不停。不管怎麼美麗,男人就是男人。”

他又打起精神拿了一本書。回到位子上,像沒有心跳過一樣,沉浸在了書裡面。

(這時存經閣來了兩位博士,就是先生吧。兩人互相聊了半天,討論著善俊和允熙會受到哪些考驗,其中一位感覺比較有氣節的張博士很看好他們倆。另外一位劉博士好像也蠻有趣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